【2017中外交流活动月报道之一】我校与比利时鲁汶大学联合开展“传统村落古建筑保护“

日期:2017年04月10日 作者: 点击:[]

根据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为加快实施教育对外开放战略,2017年阳春之际,我校正式启动了中外交流活动月系列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重庆市外专局和学校的高度重视,在国际交流合作处的领导下,45日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重庆交通大学与比利时鲁汶大学合作交流暨国际联合设计工作坊授牌仪式在一教底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参加会议的有重庆市外专局雷红局长、曾翼副局长;学校副校长黄承锋教授,国际合作处余元玲处长;鲁汶大学建筑学院Jean Louis教授、Joelle Houde教授和Christine Fontaine教授及10名外国学生;重庆市种子管理站研究院车兴壁教授;建规学院党政领导及师生100余人参会。会议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凌天清教授主持。

   

 

副校长黄承锋教授代表学校对比利时鲁汶大学师生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我校一直以来坚持面向国际开放办学,面向世界各国招生留学生。与美、俄、加、德、英、法、日、澳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50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有长期合作关系,互派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此次与鲁汶大学开展联合设计将促进双方对外交流、人才培养、跨学科特色研究团队搭建,进一步扩大中外合作影响力。

     

鲁汶大学Jean Louis教授、Joelle Houde教授和Christine Fontaine教授作了题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维度的学术报告,外专局雷虹局长和鲁汶大学建筑学院Jean Louis教授为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揭牌。

随后,我校教师温泉博士做了题目为《乡土景观的价值与可持续发展》的学术报告,关海长老师做了《小镇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研究—以云南首批特色小镇为例》的学术汇报,刘畅博士做了题目为《浅谈特色小镇的“三原色”:产业、文化、自然》的学术课题演讲。  

随后,与会专家就学术交流和酉阳古建保护项目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开展了讨论。

   

据悉,中外联合设计是受重庆市外国专家局的委托,就酉阳传统民居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该项目从2016年开始推荐,前期以开展了多次实地调研与考察。我校古建筑保护团队和鲁汶大学师生团队从45日开始,赴酉阳开展为期20天的乡村实地调研。

上一条:【2017中外交流活动月报道之二】中比国际联合设计工作坊酉阳古建筑保护实地考察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