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智慧之花开在北斗枝头”——第九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重庆赛区)宣讲与培训

日期:2018年01月02日 作者:15级地规 王涵 点击:[]

“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BD-CASTIC)是中国青少年卫星导航领域高层次、高水平、大规模的科技盛会。20171227日下午19点,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林孝松教授在第三教学楼202教室进行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暨第九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宣讲与辅导。建规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等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宣讲与培训。

“北斗系统在行业应用方面有何重要性?”林教授首先向学生们抛出疑问,借此开展了一场头脑风暴。紧接着,林教授对北斗系统与传统行业结合的杰作讲解逐渐拉开北斗系统的神秘面纱,“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精准农业”“疾病控制”等等应用满足了学生们的好奇心。由此,林教授趁热打铁,引出了北斗杯竞赛的意义——旨在大力宣传北斗系统的科普知识,开拓培养与交流的渠道,搭建全国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的平台,提高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打造我国青少年科技活动知名品牌,为北斗系统工程建设与应用创新增添活力。

为了进一步点燃学生们的参赛热情,林教授亲切地展示了孙家栋院士对“北斗杯”大赛的先后四次题词寄语,浑厚雄实的笔触蕴含着老先生对参赛学子们的美好期望,对大赛的殷切祝福。在学生们为之动容的时候,林教授欣慰又激动地继续介绍了历年获奖优秀作品,真实地验证了“没有北斗做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的”这句话。从优秀的作品作引到赛前准备,再到提交作品的注意事项,林教授很好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参赛热情,又及时地为其解惑,谆谆嘱托,照顾到了各个环节与各种情况。

结合本次大赛的主题智慧生活,北斗+”,林教授鼓励学生们发挥想象力,将北斗系统结合生活中最实际的应用中,让大众都能接触北斗,认知北斗,让智慧创造,引领智慧生活。在答疑环节上,林教授耐心地就作品提交环节与审核环节再一次进行了详细解释,不厌其烦地为学生们补充许多参赛的注意事项,往届参赛作品的借鉴之处等等,不一而足。

最后,林教授目光坚定又深沉,向学生们传递大赛信念,寄予厚望——这一时刻,是属于交大人的时刻,愿智慧绽放,花开北斗。

 

上一条:第九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重庆赛区)评审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下一条:第九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征集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