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重庆赛区)刘经南院士学术报告成功举行

日期:2016年12月10日 作者: 点击:[]

   20161114日上午9点,第八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重庆赛区)系列活动之院士学术报告在明德楼208会议室隆重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原校长、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刘经南教授受邀作了题为“定位导航的科学技术问题及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应用”学术报告。参加报告会的有校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邹建以及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学院相关专业的专家、教师和学生。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凌天清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

刘经南院士从科技创新入题,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给大家介绍定位导航的问题与哲学的问题、定位导航的科学问题和原理、定位导航技术和工程的进展历程和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应用发展展望等。刘院士解释了定位导航的概念,提出了定位导航“你是谁”、“从哪里来”、“来干什么”、“到哪里去”的哲学问题,使在座的师生加深了对定位导航的理解。通过老马识途等典故,他引出定位导航的原理及重要性,从指南车等传统定位导航工具,到卫星导航、激光制导等现代导航技术,以及太空导航等未来导航技术,详细介绍了其发展历程、基本原理及其发展方向。特别是在数字城市、智慧交通、路桥建设、航空水运、防灾减灾、环境治理、天气预报、国防建设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另外,他还介绍了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发展状况及规划,指出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在满足行业和区域发展需求、解决导航频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精彩的学术报告延续了3个多小时,在报告过程中不时赢得参会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刘院士的科学精神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加刘院士的学术讲座,不仅加深了对定位导航尤其是中国北斗卫星导航先进技术的认识,更学到了如何去思考科学问题、如何严肃对待学术问题,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受益匪浅。

 

上一条:第八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重庆赛区)宣讲会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