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第11期研究生“致知论坛”:从单一规划到多规合一

日期:2018年09月26日 作者: 点击:[]

为了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增强学院凝聚力,2018919日下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第11期研究生致知论坛活动在第一教学楼三楼学生智造中心举行,参与此次致知论坛的人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院长助理林孝松教授、研究生辅导员杨家轩、2018级研究生以及学院学生会干部。会议由刘建新书记主持。

历史与传承:论坛初始,刘建新书记向大家介绍“致知论坛”的由来和目的,表示这是在学校研究生管理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学院于2016 年创设论坛,以“求真、乐群、行知、创造”为主题,通过研究生之间的思想碰撞、相互学习与自我教育,达到培养科学研究素养、提高学习能动性、增强团队意识、营造自由的学术氛围和浓厚的学习兴趣的目的。他希望同学们主动学习了解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参与美丽中国与乡村振兴规划实践,不断提高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BIM/GIS技术能力和英语水平。

专业与改变:林孝松教授结合学院研究生学科特点,做了题为“从单一规划走向多规合一(空间规划)”的学术报告。林老师从多规合一产生背景与内涵、多规合一现实挑战与困境以及多规合一实践、途径与技术等三个方面,详细分享了当前规划体系面临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趋势。最后,他以多规合一与空间规划是什么和多规合一与空间规划能干什么两个问题,寄语研究生们要结合国家和社会经济建设需要,多阅读最新文献,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规矩与要求:中国有句老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研究生辅导员杨家轩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在校期间的规章制度,强调安全问题,特别是中秋节和国庆节相关放假事宜。他还介绍了学院及学校奖学金评选的相关规定,鼓励大家读研期间多出成果。

经验与起航:在研究生的学习阶段,我们获取知识的地方不止来自书本和导师,还有有经验的各位师兄师姐。2017级地理学专业的杨晗以“阳光温热科研静好”为主题,结合自身的经历,为大家讲述了在科研这条道路上的艰苦、坚持与乐趣。2017级风景园林专业的程梓易结合自身参与竞赛并获得2018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的经历,为大家讲述学习路上努力的收获。2018级新生代表余阳表示,在今后研究生学习生涯中,向各位优秀师兄师姐学习,做到多看、多学、多思、多做。

本次“致知论坛”活动组织有序,让研究生新生了解到论坛的由来,同时通过学术讲座和研究生学习与科研能力经验交流,增强了同学们研究生学习生涯的自信心和沟通能力,同时也增加了学院各团队的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

 

上一条:第十三期致知论坛 下一条:学院举办第十期研究生“致知论坛”: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