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联合 共谋乡建——建规学院第11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日期:2018年05月28日 作者: 点击:[]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对接“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引导青年教师关注乡村、走进乡村、研究乡村,2018524日下午,受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的邀请,九龙坡区副区长周进、区建委副主任文鸿、城建科科长崔傲蕾等领导出席了学院第11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与实践。来自教学、科研与建设管理部门的50多人共聚一堂,共话乡风村情,共谋乡村发展。

学术沙龙由凌天清院长主持。凌院长对九龙坡建设管理部门几位领导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对学院的建设发展给予支持和指导。随后他向周副区长一行简单介绍了近几年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在乡村建设方面所做的有益探索和成绩。他希望今后能够与九龙坡区相关部门合作,在乡村建设发展、项目实施管理、乡村规划研究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实践,探索重庆美丽乡村与生态空间保护的可持续发展新思路,为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线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建设山水之城大美重庆,贡献大家的智慧。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与实践”会议主题,园林与城乡规划系刘畅博士首先向各位介绍了重庆市各区县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计划情况,从“国家战略——重庆方略——区县行动”三个层面对乡村振兴战略做了政策梳理,阐述了未来五年重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将重在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共同富裕之路、质量兴农之路、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乡村善治之路”;2018年重庆市的十项重点安排;以璧山区、万州区、永川区为例介绍了重庆区县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计划的工作内容,为广大学院青年教师找准方向、精准参与到重庆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之中,提供了必要的研究支撑。

然后,建筑系温泉博士从教学介入乡建的角度,向各位介绍了我院与比利时鲁汶大学联合开展的酉阳传统村镇保护设计工作。三年来,先后有40多名中外师生,深入实地合计50余天,走访了酉阳地区20多个国家传统村落,行程总计3700余公里,完成1000多张速写和设计图纸,组织30多场专题讲座,以及多次政府讨论与村民意见沟通会。学校结合大学生社会实践和专业实践,让课堂与实验室走向乡村。将专业设计课堂搬进乡村田野,地头院坝,成为了乡村建设领域在技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在接下来的交流环节,来自学院建筑学、城乡规划、人文地理和国土资源不同专业的老师,从自身研究角度共话乡村建设:陈春副教授从“农村土地问题”入手,围绕重庆“以地入股”、“以房联营”两种乡村发展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朱航老师以乡土工业遗产保护的实际案例——贵州茅台酒厂酿酒作坊的保护利用入手,探索了当下语境下乡土遗产的保护与发展问题;喻歆植博士以赴开州区满月乡、长寿区锯梁村等地调研的亲身感受,以“空心村、城乡收入差距、农民增收”等方面新鲜数据为据,围绕“乡村认知”引导大家展开了讨论,分析了当前乡村建设中的社会资本、社区经营等问题。大家各抒己见,共同探讨高校教师如何以自己的知识和力量为乡村发展服务。  

 

在来宾发言环节,九龙坡区副区长周进博士代表“乡村振兴”建设实践第一线的行政管理人员,从“心情、感受、建议”三个方面谈了他的认识。首先,他强调“乡村振兴”战略实践,需要大家“吃透政策,认准方向”,不能只懂“埋头苦干”;第二,需要大家认识到乡村发展的差异性,“找准问题,突出特色发展”;第三,乡村振兴工作具有“艰巨性、长期性”的特点,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建立长期的研究思维,保证工作的持续性和及时的跟进。

周进副区长盛赞了我院在乡村建设上已经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我院教师团队能够结合专业知识,因地制宜地开展实践工作,为促进各地美丽乡村建设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同时,他向老师们简要介绍了九龙坡区近年来积极响应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宗旨为目标所做的工作。他希望今后能够与学院合作,通过有效的实现“校、企、地”三方联动、合作互助,主动投身到乡村建设的第一线,开拓乡村建设的新局面。

随后,城建科科长崔傲蕾以金凤镇乡村建设为例,介绍了九龙坡建设部门在开展乡村全域规划、实体改造、教育支持、文化建设、产业辅导等工作。两位领导的发言,给予了我院广大青年教师开展乡村振兴研究工作极大的鼓舞,对于引导我院广大青年教师积极对接重庆区县乡村振兴行动计划,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次学术沙龙得到了我院青年教师和在校研究生的积极响应,也获得了大家的普遍认同,已成为我院促进学科专业建设,持续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的重要平台。

通过此次学术沙龙,学院和九龙坡建设管理部门初步达成了合作共识。未来,我院师生将结合乡村发展需求,持续开展驻点实践,提供远程教育、咨询等服务,切实推动乡村实践成果落地。

 

 

下一条:乡村振兴我们在行动:建规学院长寿区锯梁村交流对接主题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