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规学院2022届建筑类本科毕业设计展暨毕业设计答辩成功举行

日期:2022年06月06日 作者:温泉 魏晓 点击:[]

6月4日上午,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2届建筑类本科毕业设计展暨毕业设计答辩在第二教学楼行筑厅开幕。校外知名企业专家老师组成的评审团,教务处处长郑丹教授、建规学院全体班子成员、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毕业生共同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建规学院建筑系主任魏晓主持。教务处处长郑丹教授在致辞中称赞了建规学院对毕业设计展的重视和创新,本次毕业设计作品突出体现了响应国家发展新战略,紧扣社会发展新需求,聚焦行业发展新热点,探索技术发展新方法几大特点。毕设展以毕业设计为平台,教育学术交流更加丰富;建规学院在打造毕业设计品牌,推进全校教学改革工作上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并预祝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展和答辩取得圆满成功。董莉莉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一年一度的毕业设计展评活动是建规学院的盛大节日,更是一个极具仪式感的特殊时刻。毕业设计不但是本科阶段的全面教学检验,其教学过程也是对未来发展潜力的进一步深化认识。本次毕业设计通过多校联合、多学科综合与产学融合的协同设计,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竞争力,也将成为贯彻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支撑。 

 

开幕式后,全体答辩专家和师生共同参观展览。本次毕业设计展汇聚了建筑学、风景园林和城乡规划3个专业的110多名同学的作品,由45名国内外教师进行指导,主题包括第三届全国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第四届三洲四校国际联合毕业设计、2022届西南四校联合毕业设计、2022届九校联合毕业设计、首届乡村振兴国际联合毕业设计、成渝高校乡村联合毕业设计、永川校企地联合毕业设计、重庆交通大学跨院系高速服务区综合毕业设计   等八个版块。同学们以展板、模型、动画、文创产品等丰富多样的形式,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本届毕业设计,不仅延续了往年一直推行的“多方跨际(跨国际、跨校际、跨院际)、学科交叉、企地协同”的教学改革思路外,在课题选择、过程组织等方面也呈现出一些亮点。 

交通联合规模壮大,院士点评影响深远

“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自2020年由西南交通大学与重庆交通大学共同发起以来,参与院校已经扩大至11所,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交通特色鲜明、行业影响力深远的校际联合毕业设计。本届交通联合毕业设计由西南交通大学与重庆交通大学联合承办,引入了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系列讲座、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作品展、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优秀作品评选和颁奖等一系列活动,在终期线上答辩还邀请了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李德纮先生、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胡昂先生、香港理工大学院士李颂熹先生进行方案点评,进一步提高了交通建筑联合毕设的质量,扩大了影响力。

选题结合国际竞赛跨专业组合协同合作

建规学院在本次毕业设计选题中组织了12名建筑、城乡规划与风景园林学生进行跨专业组合,参加了由园冶杯国际竞赛组委会和亚洲园林协会乡村振兴与特色城镇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乡村振兴国际联合毕业设计。会期间,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湖南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环境设计学院等全国知名院校的建筑、城规、景观以及环境专业的优秀毕业生汇报共12个乡村振兴联合毕设作品。我校两份作品分获得三等奖和优秀奖。这种将毕设选题结合国际竞赛,并采用跨专业组合的形式,从不同的角度、视野和不同的解决问题的方式以及不同的设计方法生成乡村振兴的各种思路,提高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

发挥高校智库作用,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发展

毕业设计指导老师与国内外院校和地方政府企业通力配合,在选题调研、成果要求等方面统一谋划,积极配合融入服务“一带一路”、交通强国、乡村振兴、城市更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2022届“三洲四校”国际联合毕业设计设计主题是“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城市交通枢纽地段的未来社区图景”。我院以重庆东站和永川科技城高铁枢纽片区选择地块做城市设计,呈现出对TOD导向下的城市未来社区的理解与构想。“2022西南四校建筑类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由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城市科技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南民族大学四所高校共同发起,设计主题是“历史和当代意境诗画——重庆十八梯典型山地历史街区的保护与更新”。设计通过对 “目标多元、问题交织、空间复杂、推进困难” 的城市更新现实问题,探讨重庆典型山地历史街区持续更新的可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校企地联合毕业设计业设计协同永川区城乡建委、组织了三名教师与20名建筑学、风景园林、城乡规划专业的本科生进行片区规划、城市设计、重点建筑设计及景观节点设计等。设计作品将为永川这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枢纽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战略支点的城市建设提供富有现实价值的参考。

 

参观完展览后,毕业设计答辩在二楼分八个小组进行。毕业设计答辩总计邀请约42名评委参加最终答辩,其中校外专家15名。这些高水平的校外评委来自包括中煤科工重庆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机中联工程有限公司、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建筑设计研究院、重庆市风景园林规划研究院、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研创中心、水石设计重庆公司、上海侨迈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重庆基准方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重庆天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重庆艾特兰斯园林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重庆筑信云智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设计企业,全面的保证了毕业设计最终答辩评审过程更加专业、公正,视角更为多元。参加答辩的同学表示,今天的答辩是走向未来职场的一次很好的历练,毕业设计作品更见证了自己有苦有乐、绚丽灿烂的青春岁月,感谢母校的培养,也将会在未来的人生中坚定信念,不断前行,开拓创新!

 


 

 

上一条:建规学院:师生联动,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在线教学 下一条:重庆交通大学城乡规划专业学士学位授权评审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