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联动之学业导师经验分享与交流

日期:2022年10月14日 作者:关海长 林孝松 点击:[]

 

10月7日下午,学院组织教学-学生工作联动会,会议邀请了建筑系史靖塬、蔡贤云,风景园林系余俏,城乡规划系张炜等老师进行经验交流,四位学业导师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个人学业指导心得。

史靖塬:关于学业导师的指导与反思

观点1:加强交流与借鉴。史老师认为,在平时常和其他老师进行沟通和交流,也发现很多老师在学业指导方面有独到之处和授课亮点。比如刘畅老师,曾经邀请高年级的同学和本班低年级学生进行座谈,学生之间相对更容易理解与沟通,也比较容易汲取经验。又比如刘锐老师,作为高年级的设计课老师,在学业指导课邀请大二年级学生进行专业设计课的交流,把学习从设计课延续到指导课,并提出了很多好的修改意见,让学生充满了获得感。

观点2:加强多样性与丰富度。针对学业指导课的灵活性,在授课上加强形式多样性与内容丰富度。史老师认为,两年来的学业指导课,包括了一对一学习生活交流、专业前沿小讲座、本班设计课拓展评图、他班设计课研讨交流、视频学习、自习等形式。各类形式尽量结合大一大二不同阶段学生自身的特点。在一次学业指导与党支部组织生活联合的实践活动中,邀请了艾乔、张俊杰和赖晓红等三位老师一起给大一的同学们进行学业指导,老师们从不同角度和学生们进行交流答疑,课堂气氛比较活跃。

观点3:突出以学生为主体。史老师认为,在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后,也在思考,这种模块化、形式多样的学业指导课程,是否真正的满足了当时学生的需要?于是尝试把一部分选择权交给学生,在框定了相应的选项后,让学生们投票决定下次课程的内容。以今天为例,学生们票数集中在对专业和未来发展的讨论,投票率达到60%以上。这充分说明了当前建筑行业整体形势有一些变化,即使是低年级学生也或多或少受到影响,希望与老师有更多的交流。这也是一个好的机会,帮助学生们摆正心态,调整状态。一方面更踏实的去学习专业,拥有了好的专业素养未来总有用武之地。同时也拓宽视野,看到本专业和计算机、大数据等其他很多领域融合发展的可能。

蔡贤云:与学生一起成长

观点1:学业导师是与学生共同成长的过程与机会。蔡老师认为,学业指导是和学生相互学习的过程,老师能够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和所关注的问题,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关注点之后,能够更好的指导学生的学业。

观点2:以学业导师身份担任专业课可以掌握本班的学业动态。蔡老师提出,在担任建筑类20级2班学业导师时,同时担任了本年级建筑设计基础1-2、建筑类专题设计1-2、建筑-环境-城市认知实习等课程,因此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积极掌握全班学生的学业动态。有些时候学生厌学是因为专业课学习压力大或者学习方法不得当。此时及时的调整教学方式与方法,积极引导学生调整学习状态。

观点3:注重与学生的沟通,沟通不限于学业层面,更要关心学生心理层面的问题。蔡老师认为,作为学业导师,需要积极了解学生为何会产生厌学情绪,学业层面的问题积极与学生沟通,生活层面的问题积极协同辅导员老师引导学生。特别是对于沉迷于阅读与本年龄段大多数同学所阅读书籍不相同的学生,更是要随时与他们沟通,防止学生钻牛角尖。此外,要重点关注有抑郁情绪的学生,通过课堂内外以及学业指导过程中的沟通,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

余俏:充分发挥学业导师关键作用

观点1:横向链接。余老师提出,目前每门课程教学割裂缺乏联系,单一课程教师难以掌握每个学生的整体学习成效,学生难以融合贯通每门课程知识提升专业综合能力。学业导师可以通过了解学生在每门课程中的学习状态、作业情况和学习收效,帮助学生理解每一门课程之间的知识联系来横向链接课程个体,掌握反馈教学整体成效,同时促进教学改革提升。

观点2:纵向跟踪。余老师认为,目前存在学生在不同年级学习状态起伏不定、成绩由好变差的情况,需要学业导师对每个学生进行长期纵向跟踪,及时发现状态变化,并洞悉原因及时作出正确引导,实施针对性的指导行动,尽可能调整好学生的学习状态。

观点3:整体把控。余老师认为,学生在一个良好的学习班级氛围中往往会有更好的学习成效,应实时注意学生之间的社会交往关系比如每次分组任务组队情况,通过加强与班长、学习委员以及学习领先者的沟通交流,引导把控关键学生个体,发挥他们在班级中社会引领作用,由点及面从而优化整体班级学习氛围。

张炜:学业指导与就业指导相结合

观点1:做到有的放矢,指导学生所求。作为毕业班的学业指导教师,张老师认为择业与就业是同学们比较关注的问题。为了开展针对性的学业指导和就业指导,张炜老师提前了解学生的择业选择和就业现状,大部分同学都希望留在重庆就业,投放简历的范围也仅局限于重庆及其周边地区。然而,重庆目前吸纳建筑、园林和规划设计类人才的岗位相对东部城市较少,而且设置的标准和要求非常高,既要求学历层次有要求高效层次,在这种形势下,建议同学们可以考虑适当调整就业区域,将更多的简历投向长三角和珠三角等东南部沿海城市,以博得充裕的就业机会。

观点2:构建沟通桥梁,打开学生信息渠道。鉴于毕业班的同学信息渠道不够广泛,张老师专门建立了为实习就业服务的微信群,将学院的、社会的等各方面的就业信息在群里汇总,避免了学生收到信息过多过杂的导致的遗漏,并督促学生及时查阅信息;将面试需要注意的事项、要点和高年级同学求职的经验总结成若干条在群里发布,帮助学生投递简历和顺利面试;对有需要的同学采取电话的方式针对他自己的学习和能力特点进行就业指导。

观点3:形成多方联动,助推学生成长。在疫情常态化下,张老师还就线上线下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现实困难,特别是有些返校学生未能按时参加线下学习,由于设计课程的授课特点不同于一般的理论课,教师针对每个学生的具体设计提出问题,讨论问题,还要给学生的方案下一步的设计方向进行指导,有些是需要教师在图纸上给学生做出示范,这样就导致线上学习效果没有线下好,线上线下同步教学之后差异更加明显。针对这一问题,建议学业导师和辅导员联合行动,寻求破解之道,加强对线上同学的督促引导,同时请线下上课的同学将范图等资料通过拍照上传等方式发给线上上课的同学,以此加强教学效果。

上一条:“课堂内外有效衔接、理论实践相互支撑”——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积极推进课外教学实践活动 下一条:线上教学:康世磊之《中国园林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