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乡村振兴规划,关注海绵城市建设”——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乡建设前沿大讲堂微课纪实

日期:2019年01月08日 作者:顾韩 刘畅 点击:[]

乡村振兴与海绵城市建设,是我国城乡生态建设与发展的核心,深受习近平、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的重视。为让学生聚焦专业前沿热点,关注行业发展趋势,201912—4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特邀乡村建设与振兴、海绵城市建设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来校举办了4场前沿微课专题讲座,前沿微课的授课形式新颖,突出以“行业专家主讲,学科博士助力、智慧课堂讨论、实践调研为辅”的四位一体教学模式,丰富教学内涵,增强师生互动。

1、乡村建设与振兴专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段炼副教授、马华伟规划师分别以“乡村及乡村规划实践”、“乡村振兴与奉节实践”为主题,从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调研时的重要指示入手,解读了《重庆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系统地讲解了城乡差异比较、乡村人居环境基本特性、乡村规划特点、现状乡村规划的反思等许多前沿知识,并引导同学们进行思考与讨论;学院刘畅博士及2015级本科生则分别以“乡村规划的前世今生”、“2018全国乡村振兴规划设计竞赛”为题,分享了各自的经验。

2、海绵城市规划与设计专题

重庆市是国家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从2015年试点建设至今,我市在海绵城市建设中取得了丰硕成果。重庆市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吕波教授级高工,从“海绵城市相关政策”、“主城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山地海绵城市建设案例”、“海绵城市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等方面,深入分析了相关政策、上位规划、技术对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及控制;中机中联工程有限公司童愚总工程师以实践项目为依托,以“小区海绵城市设计为例”为题,从“设计流程、确定设计指标、下垫面分析、LID设施选择”等具体环节对海绵小区的设计做了详尽的分析。两位专家都认为,风景园林专业是海绵城市建设的核心专业,鼓励我校风景园林专业同学学好专业知识,建设美丽中国,吕波主任还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作为礼物赠予我校学子。

举办城乡建设前沿微课大讲堂,是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进行本科教学改革的一次全新的探索和实践,让同学们近距离地接触到专业的最新资讯和实践成果,增强了专业自信,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上一条:我校学生参加三洲四校国际联合毕业设计 下一条:喜报:我院教师姚阳荣获重庆交通大学第五届最受学生欢迎“十佳教师”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