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交通大学关于印发《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6年04月11日 作者: 点击:[]

 

 

 

重庆交通大学关于印发

《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的

   

 

校属有关单位:

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总体进度安排,经学校研究,决定启动各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现将《重庆交通大学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交通大学  

      2016330

 

 


重庆交通大学

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

 

教学单位评估是学校迎评促建的主要内容和重要基础,为促进各教学单位规范日常教学管理、完善教学运行资料、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实现内涵特色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一、评估目的

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工作方针,全面、客观、真实的掌握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况,评价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充分发挥教学评估激励与导向、监测与诊断、反馈与改进的积极作用,建立以学院(部)为重心的教学管理体系,引导学院(部)形成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和提升办学质量。

教学单位评估需要找出问题、找出差距,重在措施、立行立改。通过教学单位审核评估,促进教学单位负责人全面掌握本科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促进教师深入了解本科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增强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学校办学定位的匹配度,与国家、地方和行业发展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二、评估范围

包括定位与目标、教师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地方(行业)服务、办学特色7+1个审核项目,涵盖专业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教师及其教学水平和教学发展,教学设施及专业和课程资源建设情况,教学改革及各教学环节的落实情况,招生就业情况、学生学习效果及学风建设情况,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及运行情况,地方(行业)服务状况及成效,学院(部)办学特色及社会评价等。

具体评估范围、引导性问题分别见“附件1”“附件2”。

三、评估对象

校属各教学单位。

四、评估程序

(一)学院自评

1.开展宣传学习。

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和市教委发布的《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试行)》,理解审核评估的内涵,把握审核评估的特点、重点和具体要求。

2.梳理基础材料。

整理教学基本资料,统计相关数据,反映教学运行、办学条件、教学效果等情况。梳理归档三类基础材料:

1)教学运行类

课程试卷(含试卷信息归档袋)、课程设计报告(学年论文)、实验报告、实习(实践)报告、毕业实习报告、毕业设计(论文)等。

2)教学管理类

学院(部)教学管理制度汇编、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汇编、教学执行计划、主讲教师报批表、课程教学周历、教研室活动记录本、听课记录本、毕业实习计划与总结、教学工作计划与总结等。

3)成果类

教学建设项目(国家、市级、校级各类质量工程、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项目)材料,教学成果奖、教学竞赛奖、教改项目、教研论文汇总,学生科技活动、学科竞赛获奖、发表论文、获得授权专利汇总,教改班材料等。

3.组织专题研讨。

以教研室活动为依托,分专业组织,以问题分析和改进措施为主线,结合基础材料、教学状态数据和人才培养的实际,围绕专业定位、课程设置、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适应性等开展研讨,达成共识。

4.形成自评报告。

以基础材料、教学状态数据和专题研讨成果为基础,根据审核评估范围及引导性问题,形成学院(部)自评报告。自评报告字数控制在1~1.5万字,其中“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部分篇幅不少于1/3,报告模板见“附件3”。

5.整理支撑材料。

按照审核要素,对应自评报告,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整理。

基础材料与自评报告支撑材料格式要求见“附件4”。

(二)专家考察

学校成立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按照审核评估方案,在审阅自评报告、查阅支撑材料的基础上,通过听取汇报、访谈师生、观摩教学等形式,审核评估学院(部)教学工作。

(三)结论反馈

评估专家组形成《审核评估报告》,向学院(部)书面反馈,提出改进教学工作、规范教学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四)总结整改

学院(部)结合《审核评估报告》的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确定整改措施,并组织落实。

五、时间安排

1. 20164~7月,各学院(部)进行自评,及时向评建办反映评建动态,按要求提交自评报告及相关材料。

2. 20169~10月,评估专家组按照评估程序要求,对各学院(部)进行现场考查评估。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教学单位要强化质量生命线意识,行政负责人须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院长(主任)必须总牵头,分管领导紧密配合,落实任务,责任到人。

2.查找问题,重在整改。在教研室活动分专业研讨结果的基础上,教学单位领导班子要集体分析、研究,分管院(部)领导把关,形成问题整改台账,明确具体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进度。

3.评建结合,以评促建。教学单位要利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机会补足短板,确保学院(部)评估与日常教学工作有机结合,完善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真正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效果。

4.工作联系人:杨亚璪、李瑶、李柱,联系电话:62652291

 

附件:

1.重庆交通大学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

2.重庆交通大学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引导性问题

3.重庆交通大学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模板  

4.重庆交通大学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基础材料与自评报告支撑材料格式要求  

 

 


重庆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6330日印发

上一条:建筑学专业通过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评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