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总支2017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7年03月27日 作者: 点击:[]

建规院2017 3

 

关于印发《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总支2017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党支部:

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2017年基层党组织工作计划的要求,学院于2017年3月27日召开总支委员会扩大会议,讨论并审议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总支2017年工作计划。

请各支部按照计划认真组织和落实。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2017年3月27日

 

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办公室  2017年3月27日印发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总支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思想建设,充分发挥党总支的监督保证、组织协调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党总支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落实,根据学校2017年校党委一届二十次全体会议、春季教师干部大会暨二届二次教代会、党务工作会、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等会议精神和年度目标考核任务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1.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重庆市委要求,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要求,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

2.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学院党总支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院的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以学院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重心,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牢牢把握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强化责任、守好阵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推动发展,构建风清气正的和谐学院。

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

3.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建设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工作踏实、开拓创新、团结协作、联系群众、勤政廉洁的坚强而和谐的领导班子。加强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

4. 按照“稳中求进、内涵发展、提高质量、扩大影响”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重点开展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和地理学学科评估等工作,加快人才队伍与创新团队建设、实验室建设等。配合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开展系列活动。积极做好统战群团工作,特别是教职工大会、分工会、分团委等。

5.坚持依法办学和民主集中制,优化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深入学习重庆交通大学章程,进一步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学术委员会等基层学术组织实施细则,定期召开院党政联席会、党总支委员会等。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人事管理、绩效目标考核管理、日常运行管理等,为院(系)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和制度保证。

三、 严格党组织工作生活规范,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6.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和强化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等精神,组织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章、党规、党纪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有关文件精神及要求。

7.加强制度建设,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完善党内经常性教育机制。进一步落实学院基层党组织工作生活基本规范的实施意见,加强党建工作室与配套设施、宣传栏等阵地建设,积极改善学生党建工作活动场所条件,建好用好管好12371党建平台,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

8. 严肃规范学院党组织工作生活。制定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工作计划。严格和规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书记述职等制度,精心选择学习内容,固化组织生活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的学习时间,认真落实《重庆交通大学2013~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高学习培训效果。

9.创新学院党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院领导和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深入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等多种方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建设,帮助广大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夯实理论基础,增强党性修养。结合学生特点,积极开展“党员时政论坛”、“科研竞赛创新”、“精品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提高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0.纵深推进高校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围绕教学科研和育人中心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健全落实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师生机制,积极开展教学交流、科研互助、文体活动。广泛开展结对联系帮带,健全师生诉求问题反映和解决机制等。

四、抓党风、促廉政,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力度

11.贯彻落实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主体责任,增强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反腐倡廉,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学,建设节约型学院。

12.按照学校纪委监察部门的要求,认真落实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分工包项责任,做到强化责任,抓好落实,综合治理。注重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警示提醒。

13.科学决策学院的重大事项以及关系到教职员工切身利益。诸如评优、评奖、评职、人员进出等方面,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多方听取广大师生的建议,广泛征求意见,使决策建立在民主、科学、合理的基础上,真正做到求真务实、各方满意。

14.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经费使用监督,国有资产管理及办公物资采购管理,严格招生录取、评优评先推免等工作,提高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水平,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发展。

15.按要求认真做好党务院务公开、人事管理、档案管理、资产管理等工作。关注教师和学生热点、敏感问题,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五、严格标准和程序,做好党组织发展工作

16.做大基数、拉长链条,壮大党员队伍。一要加大发展党员的力度,尽可能多、尽可能早地让青年学生接受党的熏陶、向党组织靠拢,充分肯定他们的入党热情,充分保护他们的入党积极性。二要选准党员发展对象,把优秀青年教师、学科骨干、“双高”教师和优秀学生作为发展重点,制订好发展计划。三要延长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周期,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对确实特别优秀的学生可在高校学习期间吸纳入党,对大部分条件不够成熟的可在毕业后工作单位党组织继续进行培养,特别是要坚决防止毕业前突击提拔党员的现象。

17 .加强培养、提高素质,确保党员发展质量。重点加强新生入学教育阶段、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阶段、预备党员转正阶段、学生党员离校阶段的党性教育,严格把关党员发展,依据条件、对照标准、严格程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要关心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及时与他们交流沟通。

18.认真开展学院分党校工作。举办2017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精心组织,严格学习纪律和工作程序。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端正学生入党动机,引导学员强化宗旨信念,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学思结合,提高自身人文素质修养,严守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着力解决学员们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等问题。

.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19. 加强学风建设,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认真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辅导员工作条例,创造更好条件,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依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及学校要求等,健全学院评优评先评奖等系列规章制度。以党建带团建,开展 “守法、遵纪、弘德、立信”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端正学习态度为契入点,加强学生人生系列教育,狠抓班级管理和课堂管理。围绕人才培养主渠道,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继续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学生党团建设、评优评先、转专业与分流、推免研究生、就业推荐、宿舍管理等工作,继续办好研究生“致知论坛”、学生授位典礼等。

20.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打造创新创业就业的核心竞争力。积极拓展生源基地和毕业生就业市场,做好毕业生就业推荐服务、择业观教育、就业形势研判等工作,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力争 2017年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 90%以上,考研录取率达到 15%以上,公共基础课过级率不断提升。举办素质教育讲座,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和文化素养。创新分团委和学生会工作,规范社团管理,开展分团委招新、培训工作,提高学生干部的事务处理能力和组织协调管理水平。举办学术讲座,开拓学生视野。通过“挑战杯”、“创青春”等各项科技、创业竞赛,培养学生科研能力;通过组织学生志愿者活动,开展校内外文娱、体育活动,廉政作品征集等。

21.以安全稳定为基础,培养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和维护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社会公德和诚信意识,加强预防疾病、交通、网络、防火防盗防暴力等方面的安全宣传和教育,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安全,确保学院各项工作稳定开展。

七、凝聚合力做好统战群团工作

22.学习贯彻中共中央、重庆市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按照学校要求,加强分工会自身建设,强化民主管理意识,进一步提升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

2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重点抓好教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政治学习、强化依法治校和依法执教的法律意识,组织好“三八节”、“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纪念活动,增强广大教职工的责任感和事业心。

24.积极响应上级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落实上级工会布置的任务,组织好2017年运动会和工会活动(2-3次);继续关注新进教师事业发展、异地家庭教师和双校区任课教师的实际困难,关心特殊群体学生等。

.加强校内外宣传与对外合作交流

25. 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抓好党的十九大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落实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管理,严格执行《建规学院门户网站建设与新闻管理办法(试行)》。严格“一会一报” ”“““一事一报”””制度。发挥新媒体服务育人功能,用好“两微一端”等网络媒体,执行互联网公众账号申请备案制。继续做好 2017年度院刊、招生宣传、校友联络工作等。

26.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彰显文化育人功能和学院特色。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结合党的十九大、纪念建军90周年、抗战爆发80周年、重庆直辖20周年和学校党代会等,积极组织参与“喜迎十九大.我的中国梦”、“永远跟党走”等征文、演讲为主题的人生教育系列活动。继续办好建筑构造节、建筑设计/风景园林作品展、手绘大赛、创意书签、我的专业我展示等特色活动。评选表彰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师生群众公认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政治辅导员等。

上一条:校纪委宋飞书记深入基层指导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党政联席会 下一条:学院召开2017年第一次党总支全委会暨扩大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