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畅想 无畏·奋斗——学院举办第12期研究生“致知论坛”

日期:2018年11月21日 作者: 点击:[]

为了解历史、铭记历史,回首抗战十年期间先辈们的英勇事迹,20181117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举行第12期研究生致知论坛活动——赴重庆市建川博物馆实地学习考察。学院总支书记李少奇教授亲临指导本次活动。

重庆建川博物馆是一个由24个防空洞打造的8个博物馆组成的博物馆聚落。包括兵器发展史博物馆、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旧址(汉阳兵工厂)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重庆故事博物馆、民间祈福文化博物馆、中国囍文化博物馆、票证生活博物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8个主题博物馆。博物馆所在的位置现存有51个防空洞。这里是洋务运动时张之洞创办的汉阳兵工厂西迁重庆时的旧址,也是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兵工署第一兵工厂的所在地。

重庆建川博物馆藏有国家一级文物60件,包括毛泽东在1937年颁布的红军改编成八路军的改编令;为纪念九一八事变七周年而制作的“义勇军进行曲”彩瓷墨盒;129师司令部作战参谋、冀南军区参谋长陈明义的工作笔记本、冯玉祥的花盆、丰子恺的代表画作《胜利之夜》等。

重庆建川博物馆的主题雕塑“冒着敌人的炮火”已经矗立在鹅公岩长江大桥旁。雕塑的造型很独特:一名战士手握机关枪,象征着勇敢和胜利。整体色调都以金色和红色为主。重庆建川博物馆特别设置了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博物馆。这个博物馆由三个防空洞组成,洞洞相通。布展的众多展品中,包括不少“汉阳造”步枪。博物馆通过实景还原,展示了重庆在抗战时期制造兵器的场景。

在导游的带领和讲解下,我们一路从抗战初期,游览到新中国成立后,不仅体验到了战争带给人民的苦难,带给国家的灾祸,更体验到了在残酷战争期间,祖国人民团结一致,奋勇杀敌的英勇气概。即使敌人再残酷无情,我国人民绝无半点退缩,反而越战越勇。正因为有前辈先烈们的不屈不挠,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临近午间,博物馆的参观行程也接近了尾声,但是同学们的心情是沉重的,一是对于战争硝烟的抵触、抗拒,二是对于被无辜迫害的祖国同胞的同情,三是对抗战士兵的崇敬与感谢。种种复杂的心情伴随着同学们参观着博物馆的每一处历史印记,更提升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相信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同学们会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传承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

 

 

上一条:2018年12月研究生助管补贴发放名单公示 下一条:研究生学生会干部临时补助发放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