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规学院参编的我国首个艺术类赛事团体标准《普通高校数字艺术类赛事组织与管理通用要求》正式发布

日期:2023年02月08日 作者:关海长 点击:[]

 近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董莉莉教授、姚阳教授作为主要起草人编制的《普通高校数字艺术类赛事组织与管理通用要求》(标准号T/CAS 672—2022)正式由中国标准化协会(CAS)发布。

该标准由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以下简称为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组委会和中国计量大学联合发起,中国美术学院、重庆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江南大学、南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四川师范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北海艺术设计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湖南信息学院参与制定。该标准规定了普通高校数字艺术类赛事组织与管理的竞赛原则、组织机构、竞赛设置、组织过程、竞赛管理、作品管理、评价与改进等相关内容,适用于高校数字艺术类各级赛事的组织与管理。该标准是我国首个艺术类学科竞赛标准,对于规范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赛事组织、赛事运营与赛事管理将起到积极作用和深远的影响。同时也标志着普通高校学科竞赛将从快速发展阶段,迈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项目获中国标准化协会(CAS)批准立项后,成立了由中国计量大学和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组委会牵头的工作组,重庆交通大学作为参建单位抽调该领域专家学者与国内其他高校专家共同参与编制工作。在中国标准化协会(CAS)的指导下,工作组对国内外30多个数字艺术类相关赛事进行了详尽的调研,以及对相关企业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的研究,初步确定了标准框架。工作组根据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的要求,按照规范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原则编写标准,并参照现有的国家标准、团体标准,组织召开了专项研讨会,就标准的适用范围、术语和定义、总则和竞赛内容等进行了深入讨论,编写了《普通高校数字艺术类赛事组织与管理通用要求》初稿。通过向100多家赛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了两轮的征求意见,如教育主管部门、赛事主办单位、命题单位、评委专家等,工作组对标准初稿进行不断优化,形成《普通高校数字艺术类赛事组织与管理通用要求》送审稿,2022年11月,中国标准化协会(CAS)组织专家评审会,专家们一致同意该标准通过审查。2023年1月31日,《普通高校数字艺术类赛事组织与管理通用要求》正式发布。

该标准的成功发布,彰显了建规学院对普通高校教育改革与学科竞赛规范发展的高度重视与实践探索,也为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质量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院将通过此次标准发布为新契机,遵循赛事标准,提高赛事内涵,继续高标准、高层次、高规格举办学科竞赛。

上一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走访基准方中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 下一条:“就”此出发,砥砺前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举办校友就业指导分享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