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赋能 重庆交通大学师生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日期:2022年07月14日 作者:张灵艺 姚阳 点击:[]

713日,由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风景园林专业负责人姚阳教授任组长的“设计下乡”和“耕筑巴渝”工作坊志愿者团队组成考察调研小组,赴长寿区洪湖镇称沱村开展“十校结百村·艺术美乡村”考察调研活动。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白凯,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董莉莉教授同行调研指导。


292D9

2020年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师生团队在绿水村开展首批“十校结百村·艺术美乡村”活动

20207月起,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就牵头启动全市乡村文化振兴第一批“十校结百村·艺术美乡村”活动。在首批活动中,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结对万盛区丛林镇绿水村,从艺术规划、艺术IP打造、艺术墙绘设计、艺术景观设计等方面对绿水村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乡村艺术规划,有效助推乡村产业升级,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在今年第二批“十校结百村·艺术美乡村”活动中,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师生再次组建志愿者服务团队,开启长寿区洪湖镇称沱村的艺术美乡村之路。


2529A

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师生团队在长寿区洪湖镇称沱村交流调研现场。

考察调研活动中,长寿区洪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文遵皓介绍了洪湖镇与称沱村产业发展、文化特色、风土人情、民俗特点等相关方面的情况。双方就本次活动的开展和实施等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此次活动集结相关专业领域近50名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分成艺术项目组、艺术产品组、艺术外墙组和艺术长廊组,通过查阅资料、走访交流、现场测绘等方式,坚持因地制宜、脚踏实地开展“艺术美乡村”活动。

志愿者团队不仅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踏勘调研,还立足称沱村的发展现实需求,根据其产业特色和民情民风,充分利用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围绕乡村环境改造、旅游发展、产业升级、文化经济发展,组织艺术环境规划,策划一批乡村艺术项目;挖掘称沱村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利用木雕、剪纸、竹编等民间艺术形式,设计一批乡村艺术产品;根据称沱村现有住宅、学校、公共服务中心等建筑外观特点、方位形态进行创意设计,绘制一批乡村艺术外墙。

此外,他们还将称沱村的自然景观,结合农业生产、农村生活场景,进行艺术设计,打造一批乡村艺术长廊,彰显特色美丽乡村的自然形态之美、生产生活之美、历史文化之美。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志愿者服务团队力求发挥专业所长,深度挖掘称沱村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开展乡村艺术设计,打造出特色艺术乡村品牌。


新华网链接:http://cq.news.cn/2022-07/14/c_1128831160.htm


上一条:以“画”为媒,山水传情,绘就江津全域旅游新画卷 下一条:加强课程联动与衔接,以教学改革促发展——建规学院探索建筑类设计课课程改革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