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规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公开课成功举行

日期:2018年04月25日 作者: 点击:[]

按照学校教务处的相关要求和统一部署,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高度重视、精心准备,于2018419日下午在南岸校区20207教室,成功举行了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的教学公开课。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曹雁、俞嘉虎、杜廷娜三位老师到场指导,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教师参加。本次公开课分别由我院赵瑞一老师和张炜老师任主讲,副院长董莉莉教授主持。  

第一堂公开课是由地理信息与国土资源系的赵瑞一老师主讲的《城市地质灾害》。赵老师分别从四个方面讲解本堂课的内容:地质灾害的类型,地震的定义及类型,由地下水及岩溶引起的地面变形,崩滑流的形成与类型。赵老师的教学课以精美的教学课件结合板书,进行了图文并茂且深入浅出的讲解,尤其是通过一些国内外地质灾害的案例的分析,使学生更形象与直观的理解本堂课的内容。  

图一  赵瑞一老师讲授《城市地质灾害》

 

第二堂公开课是建筑系的张炜老师带来的《古罗马的建筑—拱券的艺术》。张老师首先对罗马帝国的历史进行讲述,分析了罗马帝国的人文和地理特点,然后通过板书的形式向学生讲解罗马拱券的演变及结构,最后以罗马斗兽场作为教学案例详细讲解拱券技术的实际应用。在讲解过程中,张老师语言生动与学生互动良好,通过提问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并很好的利用了多媒体及板书的形式进行讲解,在学生学习、理解、记忆的过程中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

图二  张炜老师讲授《古罗马的建筑—拱券的艺术》

 

两堂公开课后,两位任课老师分别从本次公开课的教学设计、教学组织与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教学反思。同时,学院各系的教师也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就本次公开课展开了交流。建筑系主任魏晓老师认为两位主讲老师教风优良、讲解脉络清晰,知识点讲解到位,并提出了自己对于理论课程授课的一些心得与建议;建筑系汪峰教授认为两位老师在本次公开课中的表现非常突出,发表了自己对于传统授课模式下如何增加课堂互动的看法和建议。此外,青年教师代表艾乔、许可等也相继发表看法,表示今天的公开课获益良多,要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继续探索。  

在学院教师发言后,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分别对本次公开课进行了专业点评,专家用“语言流畅、课程生动、重点清晰、形式新颖”的评价来充分肯定了本次教学公开课,一致认为达到了预期效果,并对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同时,各位专家也结合自身授课经历,从教课语言、课堂互动、课堂提问、互联网应用等方面与在座教师分享了自己对于教学的见解。

最后,学院副院长董莉莉教授对本次公开课进行了总结。她谈到:本次公开课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授课老师的精心准备,督导专家的专业指导以及全员教师的积极参与。同时董院长也强调,教学公开课对提高教师授课的专业水平十分必要,公开课不仅是对两位授课老师提出建议,更为重要的是通过督导专家的点评以及学院教师的讨论,从而实现整个学院通过教学实践不断提升自身教学水平的目的,这对学院加强与提高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一条:我院教职工参加2017年教职工篮球比赛 下一条:我院教职工积极参加学校二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