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建·相见"首届中国西南乡村可持续发展研究联盟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18年01月23日 作者:温泉 点击:[]

 

"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乡村振兴"。2018119日,由重庆交通大学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联合主办的“乡建·相见”首届中国西南乡村可持续发展研究联盟国际研讨会在明德楼208会议室召开。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教授,重庆规划建设机构部门的专家,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的专家学者和学生,来自北京、苏州、昆明等十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学校科技处、国际处负责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师生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西南乡村发展建设的美好未来。

1  大会现场

会上,校长唐伯明教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他向来宾们介绍了重庆交通大学在公派留学、中外合作办学、汉语国际推广,以及科研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特别指出:西南地区地域文化和交通资源,为乡村振兴与人居环境品质的提升,提供了丰厚的土壤。希望研究联盟大力促进城乡发展与乡村振兴领域的国际合作,加快国际研究中心的共建,同时提高师生境外访学质量,促进跨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提升我校教育国际化水平。

2  校长唐伯明教授致辞

中国西南乡村可持续发展研究联盟致力于西南村落民居发展研究,每年召开一到二次国际研讨会。我校作为发起人与实体研究中心承接第一届研讨会,并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董莉莉教授主持。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建筑艺术与设计学院博士生导师Yun Gao 介绍了研究联盟的背景、主旨和工作安排。

董莉莉教授主持会议          YunGao教授发言  

大会论坛发言中,海内外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们以西南乡村可持续发展为中心主题,在传统村镇保护与更新、乡土建筑绿色再生、乡土聚落研究理论与方法等领域,为大家献上了一场学术盛宴。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的Adrian Pitts教授,以英国矿产类小镇EIsecar为经典案例,介绍了英国矿产类村镇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比利时鲁汶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Robert Grabczan博士,以意大利和瑞典的村落案例,通过对比研究,分析不同村落形态的特征,探索了欧洲主要国家在乡土聚落保护方面的实践。重庆市规划局名城处主任科员程潇潇博士,介绍了重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概况和近年来重庆在明清移民风貌、抗战陪都风貌、西南大区风貌、传统村落等方面做出的工作。重庆市渝中区发改委副主任高琳,以重庆主城渝中区传统风貌区保护与更新实践为案例,分析了历史遗产保护的主要做法和机制保障。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毅教授,通过该校在乡土建筑保护与利用的具体案例研究,强调乡村建设应将人的规划与设计放置于重要位置。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柏文峰教授,从技术角度分析乡土建筑可持续发展中建筑材料的新技术、新方法,以实现乡土建筑的可持续营造。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建筑系主任舒波教授,以四川农村为例,分析了城镇化背景下农村聚落集中与分散选择的主要决定因素,强调农村有活力的基础是要有产业作为支撑。西交利物浦建筑学院的陈冰副教授,梳理了近年来乡村建设的得与失,提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中适宜性建筑设计策略。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钱云副教授,以京西、黔中四村为例,通过集体记忆、城市意象理论,运用细致的田野调查和问卷分析方法,进行乡土聚落空间分布和复兴策略研究。各位专家学者庞征博引,各抒己见,充分体现出在乡村建设领域敏锐的洞察力、热忱的研究激情和踏实的学术作风,在场的听众无不深受启迪。

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建筑设计    比利时鲁汶大学建筑工程与艺术        重庆市渝中区发改委副主任

与设计学院AdrianPitts教授         学院Rpbert Grabcan博士                    高琳女士

重庆市规划局名城处主任科员程潇潇    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杨毅副院长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系主任舒波教授

 

昆明理工大学柏文峰教授         西交利物浦大学陈冰副教授          北京林业大学钱云副教授

 

作为此次会议的协办单位,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自20157月成立以来,大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比利时鲁汶大学开展了“渝东南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的联合研究。201611月,与英国卡迪夫大学联合成立了“一带一路智慧生态城镇规划研究院”,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联合成立“南方丝路”城乡发展国际研究中心,并于20171月成功主办了 “南方丝路”城乡发展国际论坛。今后,学院将继续承担研究联盟的组织协调、沟通宣传工作,发挥科研基础平台作用和行业影响力,努力成为科研合作、技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3  参会合影

 

上一条:第九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重庆赛区)评审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下一条:“迎新春.送温暖”---唐校长到我院慰问教职工代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