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规学院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公开课成功举行

日期:2017年10月24日 作者: 点击:[]

按照学校教务处的相关要求和统一部署,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院高度重视、精心准备,于20171019日下午在南岸校区20206教室,成功举行了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的教学公开课。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曹雁、侯小梅、俞嘉虎三位老师到场指导,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教师参加。本次公开课分别由我院刘华高级工程师和周伟副教授担任主讲,副院长董莉莉教授主持。

      第一堂公开课是由实验教学中心的刘华老师主讲的《风水理论》,教学班级为风景园林1401班。刘老师首先带领同学回忆了前序课程的主要内容,并以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中的一个场景为例,引出了授课主题“风水理念的景观学特征”。在之后的时间内,刘老师系统讲述了六个风水理念中的景观学特征,并引用了丰富的园林实例和图表。他以精美的教学课件结合板书,进行了图文并茂且深入浅出的讲解。其间数次师生问答及互动启发了学生积极思考,并有效调动了学生的参与感。 

随后,第二堂公开课是地理信息与国土资源系的周伟老师带来的《旅游地规划与开发》课程,教学班级为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1501班。周老师首先对旅游资源的概念进行了讲述,继而通过介绍旅游资源的分类,让学生理解并掌握了不同类型旅游资源特色和成因。在讲解过程中,周老师音色优美、亲和力强,与学生互动良好,通过提问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课上列举了大量生动详实的案例,在学生学习、理解、记忆的过程中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同时,将板书、课件等多种教学手段结合得当。 

两堂公开课后,两位任课老师分别从本次公开课的教学设计、教学组织与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教学反思。各专业教学系的教师也各抒己见,就本次公开课展开了交流。建筑系副主任魏晓老师认为两位老师教风优良、教态自然,课堂较为轻松有趣,并发表了自己对于理论课程授课的看法和对课程改革的建议;地理信息与国土资源系教师官冬杰教授认为两位老师在本次公开课中的表现非常突出,但作为青年教师教学经验稍显不足,希望更好地突出教学重点。此外,青年教师代表张灵艺博士、赵瑞一博士也相继发表看法,表示今天的公开课获益良多,要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继续探索。 

随后,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用“图文并茂、简明扼要;表达清晰、功底扎实”来充分肯定了本次教学公开课,一致认为达到了预期效果,并对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同时,专家也结合自身授课经历,从板书内容、课堂互动、问题设计、教学形式等方面与在座教师分享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和建议。 

最后,学院副院长董莉莉教授对本次公开课进行了总结。她谈到:一场公开课的成功举办与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授课教师的认真准备、督导专家的倾情指导、全体同仁的积极参与是密不可分的。各位老师要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在公开课上的所学所感要及时转化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争取通过教学实践能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教育水平,以实际行动和良好面貌来迎接学校即将举行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上一条:建规学院第八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学科建设与科研团队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风景园林遗产保护与利用》教材正式公开出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