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张学儒、周伟博士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日期:2015年09月08日 作者:陈春 点击:[]

近日,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获悉,我院张学儒、周伟两位教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张学儒博士获批准项目为《基于冷效应功能导向的城市生态用地空间粒度界定与布局调控研究——以深圳、重庆、石家庄为例》(批准号:41501575,资助经费24万,执行期2016.1-2018.12)。该项目旨在面向城市生态用地冷效应的快速定量识别,以及基于冷效应功能导向的城市生态用地空间布局规划策略,选择不同温度带区域的深圳、重庆、石家庄三个城市为案例区,基于景观生态学原理,以城市生态用地为研究对象,综合 RS 与 GIS 技术及城市园林生态学分析方法,从分析研究区城市生态用地与地表温度空间拟合关系入手,系统探讨不同类型、不同粒度、不同形状的城市生态用地与其内外部冷效应的定量关系,界定有效冷效应的临界粒度,模拟基于冷效应导向的城市生态用地空间布局,提出城市生态用地优化布局的策略建议。该研究结果将在一定程度上量化城市生态用地设计指标,并为其布局规划依据提供科学依据。

周伟博士获批准项目为《退牧还草工程生态效益逆转监测评价及其驱动力机制研究》(批准号:41501202),资助经费20万,执行期2016.1-2018.12)。项目提出了生态效益逆转指数的新概念,基于高光谱遥感和模型模拟设计出一套实用化大面积生态环境效益遥感监测新方法;并探究了生态工程的碳源/汇效应。该研究对于提高生态综合监测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并将为我国生态工程的合理规划和草地资源的空间管理决策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截至目前,我院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有4项,除上述2项以外,还有官冬杰教授主持的《三峡库区生态安全后续发展动态模拟及其可视化预警评价》(批准号:41201546,资助经费25万,执行期 2013.1-2015.12 )以及陈春副教授主持的《 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目标下城乡建设用地置换研究:运行机理、风险识别与优化模拟》(批准号:41201178,资助经费23万元,执行期2013.1-2015.12)。

上一条:我院官冬杰教授带队参加水安全技术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官冬杰教授带队参加水安全技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