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地理信息与国土资源系开展2013级本科学生毕业实习

日期:2017年03月14日 作者:何勇 点击:[]

      2017年春季学期伊始,建规学院精心筹划,组织开展了地理信息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两个专业2013级的本科学生毕业实习,其中,集中实习42名同学,自联实习7名同学。

2月23日开学前一天,学院组织地理信息与国土资源系指导教师和全体学生,召开了毕业实习动员大会,并按照实习分组及工作计划要求2月27日正式开始了为期4周的实习工作。主要内容有:农村土地确权、市政管理信息处理、国土一张图数据整理、地理国情信息应用、地名普查信息建库和BIM应用开发等。

本次集中实习的单位主要涉及地理信息与国土管理领域,包括:重庆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华蓝集团重庆分公司、江津区四面山国土所、瑞达房地产土地估价有限责任公司、青林土地勘测规划有限公司、高南房地产信息有限公司、川东南地理工程勘察设计院、重庆途作林杰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施耐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重庆新四维测绘工程有限公司等。有关实习进展情况如下:

一、重庆市施耐博科技有限公司实习组和重庆新四维测绘工程有限公司实习大部分同学经过简单的培训后,主要从事外业工作。杨猛和彭浩同学在新四维贵州遵义项目部,被分配到贵州省遵义汇川松林镇苗林村合作组去实习。工作内容是基于ArcGIS软件进行农村土地确权。

 

1  贵州省遵义汇川松林镇确权现场

二、重庆市高南房地产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实习该公司隶属于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专门从事国土房管领域信息化技术咨询和服务,其3S软件服务、数据处理服务等业务与学生专业知识对口。实习同学主要负责在ArcGIS中录入渝中区项目分部的基础信息。亢扬箫和杨浩楠等同学在公司表现良好,公司行政部经理和招聘培训专员于3月13日专程到学院来访谈。

三、重庆川东南地质工程勘察设计院实习组何浪、何杰两名同学已经提前在该单位实习了两个多月本学期的毕业实习工作主要黔江区的遥感解译工作,获取土地利用分类以及植被分布图等等目前正在根据高分辨率DOM产品影像,开展遥感数字图像处理与目视解译分类等专业性工作。

2 重庆川东南地质工程勘察设计院实习组实习成果

四、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实习组:同学们参与“重庆市历史文化普查”的项目,对39个区县的历史建筑进行普查,整理,分类,并划定保护范围确保信息完整准确。这对文物保护和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五、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实习组:实习同学蔡晓光利用Skyline软件,开展3DGIS相关的三维场景搭建功能模块的开发工作

六、重庆瑞达资产评估房地产土地估价有限公司实习组:实习学生开展房地产估价前所必需的勘现工作,对估价对象进行实地拍照,记录并掌握估价对象的基本信息。通过学习房地产估价工作流程,将所学房地产估价的理论知识融入到实际工作中。

七、重庆青林土地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实习组: 张莉、秦悦和周书宏等同学在松桃项目部进行为期四周的毕业实习。主要是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确权登记。目前外业收集农村家庭户籍信息,内业整理家庭户籍信息和土地承包经营权资料等。

3重庆青林土地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组确权工作外业、内业情况

八、自联实习单位: 除了上述集中安排实习的同学外,还有部分同学进入自联实习单位。苗梦恬同学进入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实习,主要是理解规范内容,学习规划流程,熟悉CAD绘图;塔吉努尔·海力力到新疆克州建筑勘察设计院进行为期四周的毕业实习,参与阿图什市控制性详细规划项目,负责部分街区控规图修改;晏鸣娅同学在重庆市涪陵区规划勘测院,协助完成涪陵渝东国际商贸城(一期)项目调整,到现场测量并统计相关数据、整理相关资料;龙秋月同学在重庆元丁景观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参与“中法农业科技园南充港航园区旅游专项规划”以及城口、涪陵等部分的相关工作;其丽格同学进入乌鲁木齐市城市综合交通项目研究中心实习,学习交通数据处理软件如交通拥堵评价系统、交通数据分析系统等

总体而言,我院地理类专业2013级学生毕业实习各小组工作进展顺利。同学们在工作岗位上城外无物,吃苦耐劳,积极主动向前辈学习,呈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较好的专业素养,得到了实习单位的好评。

上一条:教育部关于公布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重庆交通大学关于印发《教研室工作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