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14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

日期:2016年01月06日 作者:罗融融等 点击:[]

2015年12月31日下午,我院在学院会议室、20502、20503教室举行了建筑与土木工程(建筑学方向)以及地理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全体硕士研究生导师和2014级26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2015级部分研究生也到场旁听。汪峰教授、官冬杰教授、何勇教授分别担任审查小组组长并主持了所在组的报告会。答辩委员包括两江新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孙阳局长、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景观与建筑工程分院杨航卓院长等行业专家以及周富春教授、林孝松教授、董莉莉副教授等专任教师。

图1 建筑与土木工程(建筑学方向)研究生开题报告会现场

本次报告会严格按照“研究生PPT汇报---专家提问、学生答辩、专家点评—专家集体评议—宣布评议结果”的程序进行。参与开题答辩的硕士研究生通过PPT展示了自己的开题报告,详细介绍了选题的背景、意义和国内外研究现状,从研究内容及方法、技术路线、时间安排、预期成果和创新点等方面对所选课题进行了全面阐述。各位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会前在研究内容确定、研究方案设计、开题报告撰写、PPT制作与汇报等方面作了充分准备;会上报告内容简明,研究思路清晰,体现了较强的逻辑性和良好的综合素质。

图2 地理学一组研究生开题报告会现场

答辩委员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汇报,逐一对开题报告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点评,从选题的创新性、科学性和可行性等多个方面给予了客观评价。围绕选题意义、理论基础、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的范围和深度等与学生及其导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并针对开题报告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若干合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这对于同学们进一步修改完善开题报告和明确研究方案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报告会的最后环节为集体评议,经答辩专家的商讨和无记名投票,参加此次开题报告会的二十六位研究生的开题报告综合考评结果均为“通过”,同意开题。

图3 地理学二组研究生开题报告会现场

学位论文选题是学位论文工作的关键,选题报告是保证学位论文进度和质量的前提。为认真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工作,我院领导高度重视,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与协调,组织了此次为阐述、审核和确定论文题目和内容而举行的报告会。最终2014级建筑与土木工程(建筑学方向)以及地理学研究生均顺利通过了开题,并进入到论文写作的下一阶段。本次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不仅是一场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指导活动,也为师生间的学术交流提供了契机,并且为2014级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撰写奠定了基础、明确了方向。

上一条:学研结合,有益教改实践——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测绘实习札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