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结合,有益教改实践——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测绘实习札记

日期:2016年01月08日 作者:温泉、董莉莉 点击:[]

为了培养建筑类专业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以科研项目进课堂,教学改革促科研的理念,本学期以2014级建筑学与风景园林专业的建筑测绘实习作为起点。由学院分管教学的负责人牵头,组织青年教师形成团队,整个课程围绕近期获得立项的科研项目“重庆山区古桥数据库系统与维修保护技术研究”而展开,将重庆市域范围内的传统桥梁认知、调查和测绘作为实践内容。

1:建筑测绘实习动员大会

  本次课程分为课堂讨论、室外测绘和作业评展三个阶段。首先,由教师集中向学生讲解建筑测绘的基本方法和步骤,并通过多媒体、模型等方式,向学生展示了重庆传统桥梁的分布和特色,桥梁建筑的发展历史、空间特征和构造原理,使学生对建筑测绘的对象、方法有了理性认识。接着,6名教师带领102名学生进行相应分组,对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荣昌大荣桥、江北偃月桥,见证重庆对外交通发展历史的荣昌施济桥,位于风景名胜区内的鹅岭绳桥、磁器口金荣桥等进行现场测绘。每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对桥梁进行了精心细致的调研和测绘,通过深入具体的量化分析,了解了桥梁建筑的构成、空间、尺度和细部构造。使学生能够对重庆地区丰富桥梁体系产生全面地认知。老师们也充分利用这次“室外课堂”,向学生亲身演示了建筑测绘的基本步骤和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最后,学生以组为单位进行测绘图纸的绘制,以手绘、模型、照片等方式表现测绘成果,设计成果将在下学期以作业评展的方式征求同行专家的意见。  

2:老师给同学们介绍建筑测绘的方法

此次古桥测绘认知课程获得了多方面的成效。学生们不仅通过实践提高了认识,得到了从具象到抽象、从二维到三维的学习训练,而且培养了互助协作的团队精神;课程团队教师也加深了对于专业培养和课程效果检验的理解,本次测绘成果也将成为科研项目的基础数据。此次课程改革,训练和培养了针对古桥保护和维修进行研究的教师团队。自学院成立以来,还通过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创刊《建筑城规》,参与新校区二期建设规划、产业楼提升改造等实战,创造条件、营造氛围,努力为学院教学科研团队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

32014级的测绘实习作品

上一条:我院召开研究生大会暨“立德树人 两学一做”专题讲座 下一条:我院举行2014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