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题征文——铁马冰河入梦来

日期:2016年11月14日 作者: 点击:[]

15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作者:苏玲  

国庆期间看了一部电影叫《湄公河行动》,一部讲述了国家公安为我国惨死的十三名渔民沉冤昭雪并真实发生在我国边境的英雄故事的电影;看完之后我感触良多,我很久之前的一个问题也终于有了答案,我们为什么要爱国?

爱国给了一个国家的公民在面对一系列国际政治问题的时候统一的立场。所以在湄公河惨案中中国人对于毒贩有着一样的打击决心,所以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人会保持一样的愤慨,所以在南斯拉夫的中国大使馆被炸的时候中国人会有一样的愤怒。

但是在这里,我想说,不像大多数人所想象的,人选择立场是理性的,在大多数时候,人类选择自己的立场都是非理性的——就像我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的潜在立场是人类是需要爱国的。在爱国这一问题上,这一点表现的格外明显。

拿钓鱼岛事件的时候国内群众的行为作为例子,在钓鱼岛事件期间,其实有很多抵制日货或者是对日本相关的事物进行抵制的行为,虽然不断有人指出这种抵制日货的行为是无效的,或者说是有人讨厌这种来自社会的抵制日货的压力,抱怨这一事件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不便,但是似乎在国内,没有人认为钓鱼岛事件当中中国是错误的,日本是正确的。后来在这件事情上,我在新闻上看到有关钓鱼岛事件对日本人的采访,他说在日本也是一样,没有人认为日本是错误的,中国是正确的。

所以,爱国对于个体的心理收益在于,通过爱国,可以建立起部分的自我身份的认知,从而起到稳定自我结构的作用,我们从自我的层次上面需要爱国这一情感,并且通过爱国,作为面对一系列政治问题的基本立场。

说到自我身份的认知问题,美国苹果手机在我国造成的影响与问题已不容忽视,苹果7已经开始在中国销售,每一次苹果换代都能在中国引起不小的风波;由于卖肾,亲情破裂等负面新闻多次出现,便有国人呼吁大家买国产手机,停止对苹果手机疯狂追求,甚至公开辱骂购买苹果手机的市民,这算爱国吗?这是非智的盲目性质的虚无爱国主义。

我们爱国,所爱的“国”并不是外国人口中说的“中国”,那只是一个名词,一个称谓;我们爱的是,矗立在我国边疆的解放军,奋斗在科技前沿的科学家,忧心于我国发展的领导人,和团结一心坚守信念的14亿中国同胞!我们爱的是祖国以德报怨的情怀,无私付出的大爱和面对危机的大气魄大智慧;这也是我们爱国的原因,这,才是作为一位中国公民心中该树立起的精神旗帜。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作为14亿同胞中的一员,作为21世纪最有希望的一代人,我们都在时时刻刻关注着国家大事,渴望着有一天能够骑着“铁马”,踏着“冰河”,为祖国“征战沙场”。

我们期待着“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开始,我们关注着杭州G20峰会的举办,我们纪念于唐山大地震40周年,我们自豪于我国正式建立并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第60年。一切的一切,我们都见证着中国,在历经了5000年的风雨之后,又重新强势复兴,并向着世界文明之巅迅速前进着。

但是,为祖国高速发展喜悦的同时,我们更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心存忧患危机意识。

忧患意识是对社会存在的一种观点和看法,它既不是悲观思想,也不是厌世的表现,忧患意识体现的是对国家与社会的强烈责任感,其本质是积极向上的;忧患意识是根据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所发出的一种深沉的警世之声,往往具有振聋发聩的作用;它使人们意识到:无论是对于国家,还是个人,都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要居安而不忘思危,不论做什么事情都要不骄不躁、沉着冷静。

我们自豪于国民GDP总值的榜首,却忽略了GDP增速印度第一,中国第二的现实;我们实现了国富,殊不知民富将会是国家的主要任务;我国消费水平越来越高,却不知中国50%的白领面临职场最尴尬的阶段,欲上不能,欲下不能;我们关注着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却不知我国因此便借机分配了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战略任务;我国国有企业越做越大,却不知中国60%的私营企业即将倒闭......2016年,是我国深化改革的元年,我国领导人都有着艰巨的改革工作,任重而道远,而我们,作为同胞中的一员,更应该树立起忧患意识,从大局出发,以国家为重,做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

我们当代大学生作为最具有朝气与活力的群体之一,是未来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肩负着我们民族的光荣与梦想,肩负着承前启后的历史责任。我们具有年龄、知识、思维、智慧优势,是天之骄子,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有激情、有能力、具有引领风尚、指引潮流的榜样作用。更应该是继承优良传统,仁慈和宽容之范的国人代表。

所以,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会时刻关注国家大事,积极入党,贯彻党的方针,以国家观念出发,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学习,积极参加社团和社会活动;行动是理性的表达,我们理应担当理性爱国的主力军,我们在进一步认清反华势力的同时,要自觉维护团结稳定大好局面,敌人的气焰越是嚣张,言语越是恶毒,行为越是卑鄙,我们越是需要冷静和理性,我们越需要思考该如何让祖国变得更强大;去践行“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具体到我们的生活,利用自己的优势、利用假期去贫困地区支教,投身到服务社区的大潮中去。

或许,有人会问“国是什么?国在哪里?”那么请记住国是中华民族的每一个成员,国是中华大地每一处疆土,国是中华五千年文明,我们应该站在统一民族战线上,树立正确崇高的爱国信仰,关爱与帮助我们的每一位同胞,理性爱国,忧乐天下,时刻为着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奋斗着!

 

上一条:爱国主题征文——爱国,是一种铭记的情怀 下一条:爱国主题征文——我的长征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