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6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日期:2016年04月28日 作者: 点击:[]

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2016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59)和《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司函[2006]4)等文件精神,结合《重庆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试行)》的精神和要求,我院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与录取工作将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公开、公正、公平选拔优秀生源的原则开展。为落实各项工作,特制定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6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复试

(一)复试分数要求

本年度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要求按照教育部“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执行,具体如下:

报考学科门类(专业)

A类考生*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070500地理学

285

39

59

085213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

265

36

54

(二)复试形式、内容及要求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我院本年度硕士研究生实行差额复试,原则上差额比例不低于11.2。复试采用:笔试(100分)+综合面试(100分)。

1.笔试

1)地理学专业复试笔试科目为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时间为2小时;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复试笔试科目为建筑设计,时间为3小时。

2)同等学力加试:地理学加试科目为地理学综合知识、人文地理学(含经济地理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加试科目为建筑构造、建筑设计原理。每科考试时间为2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加试科目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其中外语听说能力测试20, 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60分,综合素质测试20),综合面试时间每名考生应不少于20分钟。面试内容及评分标准如下:

1)外语能力测试(20分)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应不少于5分钟,测试重点在于考察考生运用外语知识及技能进行交流的能力,从发音的正确性、使用语言的准确性、流利程度等方面测试考生的听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考生自行准备时长约5分钟的PPT进行自我简介和综合素质展示,内容应涵盖以下(2)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和(3)综合素质测试包含的内容:

2)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60分)

①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教育背景(辅修等情况)

②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情况

③考生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情况

④考生在本专业领域培养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综合素质测试(20分)

①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②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③人文素养(特长、个人素质等)

综合面试得分以复试小组各成员给出成绩的平均值作为考生的最终成绩。

(三)复试程序

1.复试时间地点

1)时间安排:324日(周四)报到;325日(周五)体检;326日(周六)笔试、面试;

2)报到地点:324日上午9001200、下午143017:30,地点: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学办公室(第一教学楼二楼);

3)笔试:326日上午900110012:00),地点:第二教学大楼20203

4)面试:326日下午130019:00,地点:第二教学大楼204022040320404(具体每位考生的考点分配见学院公告栏);

5)同等学力加试笔试:学院具体安排。

2.复试内容

1)专业课考试(笔试,地理学2小时、建筑与土木工程3小时,复试科目超过一门的,考生自行选择,在复试报到时现场确认即可)

2)英语水平测试;

3)综合情况面试;

4)同等学力考生需加试2门专业课(复试报到时跟学院负责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老师联系)

3.复试提交材料

参加复试的考生在报到时应提交如下材料:

1)本人准考证、(2)本人身份证、(3)政审表(附件1)、(4)本人近期免冠一寸照片3张、(5)非应届毕业生毕业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须带注册学生证)及复印件

其中学历证书、英语等级证书复印件交报到处,复印件上考生手写“我保证此复印件与原件相同,否则后果自负”,并签名。

(四)体检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按规定接受体格检查。

1.体检时间:325日全天

体检地点:重庆交通大学校医院

拟进行肝功检查,请做好相应空腹准备,体检时,请带本人近期免冠一寸照片2张,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期间食宿自理,并带体检费和复试费。复试费为150/人,报到时在学院教学办公室缴纳。

3.不按时报到者视为自己放弃复试。

4.有工作单位的考生,应提前处理好与所在单位的一切问题。若因考生本人或考生所在单位原因致使我校无法调取考生档案,造成不能录取,后果自负,我校概不承担责任。

二、调剂

(一)调剂原则

我院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的调剂工作将按照“统筹兼顾、合理调节、积极引导、以人为本”的原则开展。具体要求是:

1.初试成绩须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重庆地区(1类地区)的国家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须符合我校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3.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全国统考的两类英语、三类数学只能从难往易调剂,如英语一可以调剂到英语二,但英语二不能调往英语一;数学一可以调剂到数学二,数学二不能调剂到数学一)。

4.第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工学照顾专业及工程硕士照顾专业,下同)的考生若调出照顾专业到其他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重庆地区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类别)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调出专业学科门类(类别)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二)调剂程序

所有拟调剂复试的考生应由本人提出申请,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申请调剂我校,经学院初步审核后,将拟发放复试通知书考生名单添加至复试通知书发放备选库,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查后统一发放复试通知,考生接到复试通知后方可参加复试。

三、录取

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录取工作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具体负责。

(一)录取原则

1.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按需招生,宁缺毋滥,确保质量。

2.一志愿报考我院各专业的考生经复试合格而未能在原专业录取者,可优先调剂到我校有缺额的相近专业学位专业。

3.我校硕士研究生录取原则上以考生的综合成绩排名为依据(考生综合成绩=初试成绩[折合百分制后]×60%+复试成绩[折合百分制后]×40%),分专业按志愿由高至低确定。对于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及培养潜质,或具有特殊学术专长的优秀人才,在录取时可优先考虑。

4 .复试笔试成绩不及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综合面试成绩不及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录取程序

1.复试结束后,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根据以上规则分专业按志愿分别计算出考生的综合成绩并进行排序,拟定拟录取名单。

2.拟录取名单报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审议通过后按相关规定进行公示。其间考生如有疑议,可在规定时间内向我校书面申请复议。

3.公示结束后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审核通过后发放录取通知书。

 

四、其他

(一)监督与投诉

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电话:023-62789421            邮箱:jzcg2015@163.com

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023-6265094262652644

重庆交通大学纪委监察处          023-62652747

(二)解释

本实施细则由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负责解释。

 

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二○一六年三月

上一条:我院地理学专业师生参加2016年中国地理编辑出版年会暨首届最具影响力中国地理期刊优秀论文发布会 下一条:重庆交通大学2016年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