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外交流活动月报道之三】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与我校联合开展实践教学

日期:2017年04月28日 作者: 点击:[]

418日至428日,根据学校2017年度中外交流活动月计划,由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进行了为期2周的联合教学实践。期间英方教授深入参与本科和研究生的课程教学,与我校教师协同开展科学研究,进一步促进了我校国际学术交流。

此次联合教学是依托重庆市教委的“巴渝引智”项目,在学校及对外交流合作处的领导下,邀请了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Adrian PittsYun Gao两位教授来渝参与教学。Adrian Pitts教授是英国著名的建筑节能专家、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能源与环境专家组理事。他的研究领域包括节能设计、热舒适、建筑与新能源利用、生态建筑设计等。Yun Gao教授是英国皇家注册认证建筑师、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会员;她有丰富的建筑设计从业经验,曾组织带领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学生到欧洲、亚洲等国,包括中国、越南、印度进行跨国设计的课程,受到英国高等教育协会的嘉奖。在校期间,两位教授通过专题系列讲座、联合课程教学、外出参观实践等方式,多维度纵深参与了建筑学课程教学。  

理论课:传授先进理念,拓宽思路视野

两位教授分别联合学院课程主讲教师,参与了温泉博士主讲的建筑学专业本科三年级课程《中外近现代建筑史》、研究生课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刘洁老师主讲的本科四年级课程《城市设计》,雷怡老师主讲的《建筑技术设计》课程中。他们将传统村落保护、绿色建筑技术设计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国际先进的理念,同中国现状特点相结合,鼓励学生探索具有现实意义的建筑研究路径,采用课堂讨论、多媒体播放等教学方式,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场视听盛宴。

专业课:切磋手法技艺,模型互动交流

两位教授参与了建规学院建筑学专业的主要专业设计课“乡村建筑设计”、“高层建筑”“城市设计”等。建规学院依托近期建立的BIM教学实验中心,正着力夯实基于互联网+教学模式的中外联合交流教学平台,采取线下指导+线上交流的方式,将外国专家不定期面授教学与网上教学交流相互补充。在专业课上,教授与学生通过模型、手绘等方式进行近距离交流;外方专家离渝后,学院将组织学生利用视频工具,继续接受外专的专业指导。这样不仅有效弥补国际交流中外国专家无法持续进行交流指导的问题,并可以通过灵活多样的方法措施为国际间教育合作、资源共享、“面对面”直接对话交流带来可能。

 

实践课:亲临现场感触,实现教学相长

课外实践是建筑学深入理解专业、提高技能的最直接手段。在此期间,建规学院根据建筑学专业三、四年级的课程安排,组织外国专家与学生开展了重庆绿色建筑考察、历史文化资源调查等课外实践活动。师生团队一行参观了重庆房子、桃源居社区中心等典型建筑,深入进行了现场测绘踏勘,使用者交流、公众评价等调查工作。学生们亲临现场,用手中的画笔、相机记录下生动的生活场景,并与两位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在此次课外考察实践的基础上,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将在明年1月份组织30个学生来我校进行联合设计。

通过为期2周的中外联合教学周活动,学生们集中体验到了大洋彼岸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环境;学院教师也亲身观摩学习到了外方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获益匪浅。

建规学院还组织教师团队同两位专家座谈,并将利用英方在亚洲地区既有的学术影响,积极拓展与香港中文大学等在内的7所亚洲知名大学进行低碳节能建筑研究和教学创新合作。目前,学校新建的“南方丝路”城乡发展国际研究中心正在通过两位教授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建立联系,拟在引智期内充分利用对方学校在东南亚地区与香港、越南、新加坡等重点高校的联系,联合举办“中国南方丝绸之路建筑文化国际研讨会”。这将对扩大学校对外交流、引进优秀人才、搭建跨学科特色研究团队以及建立紧密的产学研平台,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上一条: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建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接受校专家组评估检查

关闭